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建设动态 > 正文

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”

发布时间 :2021-11-17来源 : 浏览量 :

 

为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精神,我校于11月16日在6栋306会议室组织线上参加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”。李科副校长、“双高校”建设一级项目负责人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学习。

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林宇副司长作主旨报告,他指出今年是职业教育发展大年,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显著,呈现如下特点:一是中央领导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,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饱含期待;二是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占据半壁江山,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对优化教育结构发挥着重大作用;三是职业教育的发展贴近需求,人才培养贴近市场需求,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高;四是职业教育还存在投入少、底子薄、发展差距大等问题。同时,林宇提出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,需做到以下几点:一是优化定位,职业教育要确定边界,注重发展的内部逻辑和外部关系,实现合理发展;二是补齐短板,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,着力设计构建有效的投入机制;三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,工学结合、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将培育适用、实用的人才以服务产业行业的发展;四是紧紧抓住信息化机遇,促使职业教育和院校的发展实现“弯道超车”。

而后,各方专家学者就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研究成果。其中,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以《努力当好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第一艘“冲锋舟”》为题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经验,一是坚持立德树人,以“深圳故事”和“深圳案例”来提升思政的效度、温度、广度和深度;二是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通过专业群对应产业链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学院,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。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吴新林以《创新突破 担当有为 中车方案助力产教深度融合》为题介绍了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的探索经验,一是通过“三化”管理提高产教融合动力;二是通过“三共”赋能强化校企合作根基;三是通过“三个起来”提升职业教育改革质量。

我校教师在此次学习后深受启发,大家一致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将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与举措,助力我校“双高校”建设和“转设升本”工作,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通讯地址:湖南长沙市香樟路22号 邮编:410004

技术支持:信息中心  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;

版权所有 ©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 双高校

网站版权归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

未经允许不得复制、镜像